欢迎进入青铜峡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务公开 > 正文
中共青铜峡市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2021-02-20 10:57:00    来源:中共青铜峡市委员会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1-02-20 10:57:00

  根据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11日至5月17日,自治区党委第一巡视组对青铜峡市进行了巡视。6月20日,巡视组向我市反馈了巡视意见。2020年11月,自治区党委组织开展了巡视整改“回头看”,市委进行了自查。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自治区党委第一巡视组向我市反馈意见以来,市委高度重视,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是提高站位抓整改。市委把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向党中央看齐、践行“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契机,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持续深化抓整改。市委坚持把解决具体问题与解决共性问题结合起来,既在“当下改”上下功夫,又在“长久立”上做文章,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对已经完成和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整改任务,进一步巩固提升整改效果,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需分步推进和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对照实施方案和整改要求,持续跟踪督办,确保任务、责任和进度“三落实”,不解决问题绝不放手,不达标准不销号。三是压实责任抓整改。进一步压实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职责,对照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把巡视反馈意见和专题报告细化为237项具体整改措施。市委常委会先后7次研究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统筹推动问题整改;7个专项整改小组定期召开推进会,研究部署具体整改工作;各成员单位各负其责,全面落实整改任务,推动整改工作落实落地。四是强化督导抓整改。市委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全过程督导落实,建立巡视整改工作台账,市委、政府督查室对巡视反馈具体问题及各专项整改工作组整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阶段性督查检查,运用台账管理制度,开展专项督查5次,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追究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确保整改方向不偏、标准不降、力度不减,高质量完成整改工作。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落实新发展理念不够有力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一)针对“工业转型发展办法不多、措施不硬,倚重倚能的结构性矛盾突出”问题。一是将学习贯彻新发展理念纳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市委带学促学作用,举办全市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2期,培训实现全覆盖。把中心组学习会场搬到实地,通过调研观摩、交流研讨开展现场学习,切实提升市委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召开市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十次、十一次全会,审议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 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实施方案》《贯彻落实自治区加快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的分工方案》《贯彻落实吴忠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任务清单》《关于做好调转增融“四篇文章”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实施方案》《关于在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中干在先走在前的实施方案》等政策性指导文件,加强顶层设计,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0年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科技小巨人企业8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1家,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22家,R&D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52%,位列吴忠市五县区第一、全区22个县(市区)第二。三是扎实推进“高质高效招商引资年”活动,2020年招商引进项目20个,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上市公司2家。截至2020年底,8个项目已建成投产,完成投资38.54亿元、实现产值15.05亿元。

  (二)针对“工业园区入驻企业质量不高,可持续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一是落实处级领导包抓机制,强化工业运行调度,将工业园区147家企业全部纳入联系服务范围,解决融资困难、产品滞销、人才缺乏等问题51个。停减产的37家企业已恢复生产26家。关停的6家企业中,3家已协调其他公司收购,正在改造建设,另外3家企业正在加快处置。二是出台《青铜峡工业园区“僵尸企业”及闲置低效用地盘活处置工作方案》,全力推进18家“僵尸企业”有序退出和市场出清。目前,已通过并购重组、技改租赁、拍卖收购等方式,盘活“僵尸企业”12家,正在积极处置的2家,剩余4家企业计划2021年盘活。三是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手段,加快闲置低效用地盘活进度,在已处置3263亩基础上,新处置闲置低效用地272.4亩,累计处置3535.4亩,占73%。

  (三)针对“在淘汰落后产能、治理环保不达标和‘散乱污’企业等方面缺乏狠劲和韧劲,高能耗产业占比高”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国家《产业调整指导目录》,逐步优化产业结构,督促金昱元公司建成4号电石炉全封闭节能降耗项目,督促大唐国际、华能大坝、青铝自备电厂和盛隆达物流园4家企业建成封闭式煤场。二是严格执行电解铝、水泥等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完成盛通冶炼等3家企业落后产能淘汰任务,累计淘汰落后产能20.1万吨。三是认真落实工业对标“十大行动”,成立工作专班稳步推进金昱元整体改造升级,实施青铝绿色智能化升级综合改造等16个环保技改项目。组织11家企业申报自治区级“行业对标标杆奖”,3家企业进入专家评审阶段。四是进一步加大“散乱污”企业整治力度,拉网式摸排处置“散乱污”企业,清理取缔了富达编织袋加工、天祥塑胶再生、陈建荣塑料粒子加工3家企业,彻底拆除了兴盛废旧轮胎收售部。

  (四)针对“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深度谋划不够,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缺乏有力举措”的问题。一是制定印发《青铜峡市贯彻落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任务清单》,按照产业、生态、文化、组织、人才振兴5个方面细化分解到各责任单位,持续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实。二是扎实做好调、转、增、融“四篇文章”,制定印发《青铜峡市调优种养结构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围绕“优质粮食、酿酒葡萄、果蔬瓜菜、特色养殖、生物育种”五大特色优势产业,调优种养结构、调强加工能力、调大经营规模、调长产业链条,统筹推进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三是巩固提升“贺兰山东麓葡萄酒”“青铜峡大米”“连湖西红柿”“先锋大青葡萄”等品牌优势。共争创知名品牌31个,申报认证“两品一标”农产品53个、认证名特优农产品名录2个。发展订单农业35万亩,农产品转化率达78%以上,新品种覆盖率100%,主要农作物机械化率达到95.1%,建立农业物联网技术应用示范基地4个。四是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恒源现代农牧业示范园区、地三生态农业科技观光园农旅融合发展,培育先锋村创客旅居、生态农庄等新业态4家。大坝镇韦桥村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叶盛镇地三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峡口镇入选首批自治区乡村治理示范镇。西鸽酒庄成功创建3A级景区,推动天河通夏、密登堡等酒庄和明长城、鸽子山遗址宜游化融合。加快发展乡村旅游,打造地三生态农业科技观光园-龙门农庄-先锋大青葡萄观光园-清逸园农庄-韦桥汉唐古渠第一村-恒源现代农业示范园-鸽子山酿酒葡萄示范基地-西鸽酒庄农旅融合环线。新增休闲农业经营主体5家,发展到20家以上。扶持特色农产品进景区、进购物店、进宾馆,依托吴忠市在国内35个大中城市设立展销平台,扩大“青铜峡大米”“青铜峡葡萄酒”等特色农产品对外知名度。

  (五)针对“在落实脱贫攻坚精准要求上还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实施同乐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给水工程,对原有三座水源井、供水站、同乐一村、二村主供水管道、巷道配水支管、同乐及同富村农户入户管道等提升改造,移民村“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得到彻底解决。二是筹集300万元设立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基金,为发展效益好、后劲足、收益快的优质项目提供贴息贷款,通过补贴“帮”、奖励“促”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激发移民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邵岗镇同富村、同乐村分别争取自治区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各100万元,通过建设停车场物流园区、“多村联建”设施大棚等项目,2020年,同富村、同乐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10万元。青铜峡镇同兴村、同进村通过建设养殖园区、设施温棚等方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两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15万元以上。三是全面落实《青铜峡市引导建档立卡户发展种养殖业扶持奖励政策》,实施同进、同兴村养殖场和同乐村设施农业、林果产业等农业扶贫及扶贫基础设施配套项目11个,建成养殖圈棚288栋、设施温棚385栋,养牛186头、养羊6292只,带动种养农户户均增收1.5万元以上。巩固产业扶贫龙头企业7家,新培育1家;提升产业扶贫合作社5家,发展致富带头人120名。

  二、“党的政治建设弱化,统揽全局、凝聚力量的能力不足”问题整改情况

  (六)针对“贯彻党的宗旨和执政理念有偏差,青铜峡至银川正源街快速通道作为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重点工程,至今没有打通”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项目推进责任制,积极协调争取自治区、银川市和永宁县给予大力支持,加快推进项目建设。青铜峡至银川正源街快速通道青铜峡段已全线贯通,永宁段已按照自治区方案完成绕行改造,实现连通。二是举一反三,实行处级领导包抓项目责任制,定人定责、倒排工期,2020年确定的3个自治区重点项目、10个吴忠市重点项目按照序时进度有序推进,全部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七)针对“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的问题。修订了《中共青铜峡市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和《青铜峡市委常委会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实施细则(试行)》,对集体决策制度、决策程序进一步规范。

  (八)针对“一些部门依法行政观念淡薄,用权随意任性”的问题。一是对反馈的问题进行了核查,对2名责任人给予诫勉谈话,批评教育1人。二是责成生态环境分局针对2018年以来所有立案查处的行政处罚案件、行政处罚决定、行政执法案卷开展“回头看”,规范整理2018年行政执法案卷44件、2019年49件、2020年46件,每本案卷均由法律顾问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程序、法律文书合法性等方面进行审核后下达。三是调整成立了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严格落实《青铜峡市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细则》等制度,2020年将法治建设考核权重提高到7%,做到法治建设同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同落实。四是责成公安局开展了行政执法自查自纠“回头看”专题警示教育活动,对2016年以来各类行政案件进行了自查,制定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明确整改任务、工作重点、整改时限和工作要求。开展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等活动,健全完善行政案件审核审批监督工作规定等制度,严防老问题再次发生。

  (九)针对“自然资源、交通运输等领域治乱进展缓慢,长效监管机制尚未建立,仅处在查扣罚款层面”的问题。一是继续深入开展自然资源、交通运输领域专项整治。2020年,启用“高空卫士”监测系统,加大重点路段、重点区域、重点时段日常巡查力度,开展执法巡查、夜查160余次,立案查处土地和矿产违法案件19起。市法院对1起非法采矿案进行了公开审理,有效震慑了不法分子,遏制了非法采矿行为,维护了矿业资源开发经营秩序。出台了《非煤矿山环境保护长效管理机制》、《青铜峡市自然资源领域管理长效机制》等管理制度,推动矿产资源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二是以结合推进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改革,将路政执法、海事执法、质量监督执法、运管执法合为一体,成立了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综合执法能力,制定细化了《道路运输市场巡查管理制度》,成立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打非治违”办公室,加大查处和打击力度,查扣非法营运车辆70辆,查扣超限超载车辆77辆,治理出租车公交车等各类违章违法行为营运车辆53辆,处理路政案件20件。三是坚持边打边治边建,制定13个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方案,细化各成员单位综合治理81项任务清单,开展了打击赌博违法犯罪、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黄河“清四乱”、噪音扰民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同步出台了矿山管理、道路运输市场巡查、经营性公墓管理、医疗卫生信用信息管理等制度50项,着力整治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乱象,巩固整治成效,推进长效常治。

  三、“党的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好,选人用人问题仍然存在”问题整改情况

  (十)针对“一些部门对党建工作不愿抓、不真抓,党建和业务‘两张皮’现象仍然存在”的问题。一是市委常委会及时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019-2020年每年组织召开全市党(工)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汇报会,听取机关党建工作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点人点事,明确整改措施。二是召开全市机关党建工作推进会议,安排部署机关党建“灯下黑”“两张皮”专项整治工作,对基层党组织推进“三强九严”工程、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和机关党建“灯下黑”“两张皮”专项整治等内容开展督查,现场反馈,对履行机关党建责任不力的7名领导干部,分别给予诫勉谈话和提醒谈话。三是扎实开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创建活动,在全市机关党组织中开展“互观互学互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课大赛、优秀主题党日评比、“红色经典”读书月征文比赛、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活动,切实增强党的组织生活吸引力和感染力。对全市240个机关党组织进行星级评定考核。四是坚持和完善每月党务干部工作例会和机关党建工作清单制度,对重难点业务工作以会代训,每月抽查各支部工作完成情况,确保各部门机关党建工作抓有方向、干有抓手。

  (十一)针对“机关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好”的问题。一是针对支部记录不规范,组织生活不严肃等问题,印发《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参考用书》,对全市各部门(单位)全覆盖督查,进一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二是压实党支部书记主体责任,推行支部书记审核签阅“三会一课”记录制度,杜绝出现记录与会议内容不相符或记录不完整、不规范等问题。三是坚持抓两头带中间,高标准打造64个机关党建示范点,开展互观互检活动,推动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

  (十二)针对“企业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够,党建工作不规范,个别改制企业党员长期游离于党组织之外”的问题。一是对个别国有企业党员长期游离于党组织之外问题进行核查,对主管单位党务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二是到居住社区将国有改制企业游离于党组织之外的党员党组织关系转接。三是制定了《关于实施“五强五促”行动,加强全市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实施方案》,整顿转化软弱涣散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党组织22个,指导相关单位集中开展企业党员党组织关系排查,对50名已解除劳动关系的破产企业党员及时转接了组织关系。四是举一反三,将6家国有企业党组织纳入市委巡察范围,开展巡察,进一步压实国有企业党建主体责任。

  (十三)针对“农村党建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一是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方案》,严格落实“书记培养书记”责任制,开展“百名村干部学历提升行动”,组织84个行政村按照每村3名标准建立村党组织书记后备力量,其中至少确定1名为45岁以下,大专学历以上党员,分别建立村党组织带头人、农村致富带头人、村级后备力量三个台账,培育农村致富带头人1043名,确定村级后备力量593名,镇党委成立农村优秀人才党支部,为入党积极分子设岗定责,逐步破解村党组织书记“一大三低”难题。二是针对村党组织书记“人难选、选人难”问题,选派10名政治素质过硬的机关党员干部担任7个软弱涣散村的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或工作队员。探索农村联合党组织设置模式,在大坝镇中滩村和中庄村试点成立村级联合党委。三是举办村党组织书记及党务干部专题示范培训班、全市软弱涣散村干部致富带头人及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全覆盖培训村党组织书记,指导镇党委着力打造“乡镇党校”,每月举办“村干部能力提升大讲堂”,不断提升村干部抓党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综合治理等方面的能力素质。四是通过开展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村党组织“三联三帮”活动结对帮扶,农村软弱涣散村2020年10月底已全部整改完毕。

  四、“工作作风不严不实问题突出,形式主义依然存在”问题整改情况

  (十四)针对“干部懒政怠政不作为”的问题。一是制定了《青铜峡市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进一步明确了请示报告事项。二是严格按照督检考工作计划,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围绕全市重点工作开展督查检查10次,下发督查通报10期,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按时间节点推进、如期办结。三是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制定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失实检举控告细则,2019年以来为105名不实举报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四是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提升”活动,对全市部门(单位)工作纪律、作风建设情况进行明察暗访,下发工作清单12期、通报4期,开展“广场问政”活动1次。五是深入推进作风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督促各单位扎实开展自查自纠,对查摆出的196项问题制定整改措施236项。

  (十五)针对“文多会多微信群多”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力戒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十条细化措施和四办主任联系会议制度,严控会议和发文数量,坚持少开会、开短会、开有用的会,着力压减文件,控制会议数量。2020年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召开的会议共21次、较去年减少27.6%;严格发文数量,2020年以市委、市政府或“两办”名义印发文件333份、与去年同期持平。二是建立微信群设立报备审批制度,严格执行微信群人员范围、信息发布等管理制度,开展专项整治,清理整顿微信、微博、qq工作群、政务APP等,全面推广使用OA系统,精简合并微信群、微博等174个,切实减轻基层干部负担。

  五、“纪律建设不严格,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压得不紧不实”问题整改情况

  (十六)针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制定了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工方案》,进一步修订完善“三个清单”。建立市委常委会定期分析研判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市委班子成员定期听取分管部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019年以来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34次,对47名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领导干部进行责任追究。将《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列入市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增强领导干部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对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进行规范,规定了6种可以申请因私出国(境)和5种一律不允许因私出国(境)的情形,把征求相关部门意见作为前置审批环节,从源头上杜绝违规办证持证私自出国(境)行为。三是加强巡察机构和队伍年轻化建设,增设2个巡察组,增加4个行政编制、2个事业编制,补充工作人员。建立抽调巡察人员组织、纪检、信访、公检法部门联审制度;实行新任副科级干部担任巡察组副组长制度和优秀年轻干部参加巡察工作制度。落实“双反馈”“双报告”制度,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提拔重用参加巡察工作成绩突出、表现优异的干部。

  (十七)针对“监督责任履行不力”的问题。2019年6月底对超期未转办的信访件已全部转办。全部严格实行收信编号、编码管理,及时录入信访系统。加大执纪审查调查力度,健全完善案件办理相关制度,严格落实领导包案、督办案件、“四级预警、限时办结、三色通报”机制,提升案件办理质效。

  六、“对十一届自治区巡视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

  (十八)针对“账户管理不严格,容易形成小金库”的问题。对全市预算单位开设的所有银行账户进行清理核实,对2019年对全市预算单位账户进行了全面检查,对不符合规定开立的账户限期撤销。出台了《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强化了财政资金监管。

  下一步,青铜峡市要继续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持思想认识不放松、工作标准不降低、落实力度不减弱,持续用力做好常态化整改工作。同时,注重巡视成果转化,把巡视整改与做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紧密结合,提振精神,实干苦干,真正把巡视工作的成效体现到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中共青铜峡市委员会反映。

  联系电话:0953-3051367

  电子信箱:qtxswbgs@163.com

                                                                                                                                             中共青铜峡市委员会

                                                                                                                                               2021年2月20日

【编辑】:
【来源】:中共青铜峡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