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青铜峡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青铜峡严把“三道关口”用活选调生到村任职“资金池”
2022-05-31 08:57:00    来源:青铜峡市委组织部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5-31 08:57:00

  近年来,青铜峡市严把“政策关、审核关、效益关”,出实招谋实效,进一步规范选调生到村任职工作补助资金管理使用,最大限度发挥“资金池”使用效能,为选调生开展到村任职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选调生干事创业活力竞相迸发。

  读准资金使用“政策关”。严格执行专项补助资金“中央补助+财政兜底”配套方式,及时将上级拨付到位的一次性安置费、国情调研经费、服务群众工作经费、教育培训经费拨付各镇使用。每年定期召开选调生座谈会,对选调生到村任职相关政策进行详细解读,明确选调生资金只能在所任职村服务期间使用,未在村服务期间的选调生不得以任何名义报销相关费用。2019年以来全市34名选调生精准选派至乡村振兴重点村、后进村和移民村担任村党组织副书记、村党组织书记助理或村委会主任助理,将专项资金与岗位实际有效融合,扎实开展村情要素、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实地调研,有力引导选调生在基层一线经受锻炼、丰富阅历、增长才干。

  严把资金使用“审核关”。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专账核算+专款专人专用”管理模式,明确选调生到村任职补助资金由市委组织部统一管理,选调生所在镇、任职村为落实资金使用的直接责任主体。市委组织部与市财政局、八个乡镇党委共同建立运行数据分享和收支分析协同监管机制,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每季度对专项补助资金支出情况进行核对检查,分析掌握资金走向,对不符合规定的操作及时提醒、限时整改、及时精准纠偏,确保专项资金使用合理,全过程、全流程可监控、可追溯。目前,全市已累计拨付选调生到村任职财政补助资金104.1万元,未发生一起违规行为,真正实现了补助资金的“阳光”运行。

  扩大资金使用“效益关”。坚持服务工作实际需要,发挥资金效益。严格执行补助资金仅用于购置驻村生活所需物品、开展遍访调研、聘请专家到村进行技术指导服务和培训授课等,确保资金使用效率、效果、效益最大化。紧盯疫情防控、便民服务等,鼓励选调生到村任职经费重点向民生领域倾斜,鼓励在帮困解难、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等方面进行探索。加强购置物资监管使用,使用专项经费购置的物品物资,到村任职结束后移交村委会保管使用;购置的驻村生活物品,到村任职结束后由选调生自行处置。近一年来到村任职选调生为群众办实事30余件(项),组织村书记、致富带头人外出调研观摩学习15场次,邀请专家到村调研、破解增收难题3次,以“小资金”扶持有效激发了村级发展“大动力”。

【编辑】:
【来源】:青铜峡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