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青铜峡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我和我的村|真心,换来真“新”
2023-04-16 11:13:00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4-16 11:13:00

  讲述人:中国农业银行青铜峡支行派驻青铜峡市青铜峡镇同兴村第一书记 张小兵

  同兴村是“十二五”生态移民村,现有1222户5148人,村民全部是吴忠市同心县大山里搬迁过来的。上一任驻村干部黎晓园和我交接工作时说:“同兴村的村民憨厚耿直、淳朴善良,你要想融进去,必须把这里当家,把他们当亲人,只有真心才能换来真‘新’!”我当时感觉听懂了,但又好像没听懂,但是后来我真真切切懂了。

  刚到村上时,我被这里整齐的房屋、宽敞的巷道、翠绿的植被所吸引,我从小在农村长大,印象中村子里都是东一户、西一家的样子,还应该有“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土路,以及偶然的犬吠和袅袅的炊烟。但是这里不一样,有医院、有学校、有餐厅,还有小商圈,我觉得这里不像村子,更像个规模化的小镇子。交接完工作,我独自绕村游走,村民们并没有因为我的到来而好奇,反而投来和善的目光。有个胡子花白的老大爷问候我:“好着么?”我学着用同心的方言说:“你们好着,我就好着呢!”

  我们工作队的宿舍,集办公、餐厅、休息于一体,堪称“寒舍”。虽然条件差点,但想到到这里来就是为群众办点事的,吃点苦算啥。随后我组织村“两委”干部和新任工作队员座谈,交流中我发现,村子里依然有少部分群众,他们的生活水平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村级产业还不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还有大量工作可做。

  2021年7月,我和工作队员朱海江在走访时发现了一户患有严重肾衰竭的农户,他每周都要定期透析,饱受身体病痛折磨的同时,巨大的支出让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捉襟见肘,于是,我就对接民政部门,争取了1万元帮扶资金,暂时缓解了他们的经济紧张问题。随后,又积极争取把这个家庭纳入监测户,由1个市级企业、1名镇领导、1名镇干部、1名驻村工作队员组成了“四帮一”小组,通过为病人妻子申请公益性岗位,企业每月固定报销1000元医疗费用等方式,解决了他们的基本生活问题。在我们的帮扶下,这个家庭与病魔斗争的信心更强了。

  服务群众是天职,产业振兴是关键。在为群众排忧解难,倾情服务的同时,我们结合村民种养殖意愿强烈、但园区配套设施不完善等问题,主动向镇党委、政府提出合理化建议和可行性报告,成功完成了同兴村养殖园区三期扩建、标准化温棚二期扩建、养殖园区功能区改造提升,以及200亩小拱棚基地建设等项目。目前,这些项目均已交付使用,新增就业岗位120余个,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20余万元。

  目前,我们村已拥有3个产业园区(基地),分别是种植园区、养殖园区和小拱棚西瓜培育基地,其中恒温大棚58栋、羊(牛)棚143个、小拱棚200余亩,全村常住人口中有近三分之一的家庭从事农业产业,实现户均收入2万余元。此外,我们村党组织培育的12名致富带头人,带动着全村约三分之一的村民常年在外务工,务工年收入约3万余元。2022年底,我们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26万余元。

  驻村近2年,我们不仅要给村民树立一个“我在”的形象,更要树好“找我”导向和“我行”的品牌,把同兴村当“家”住,把村民们当“亲人”,用“待得住”的恒心和“干得好”的拼劲,不断推动同兴村高质量发展。(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文攀 采访整理)

【编辑】: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