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青铜峡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青铜峡市:“认亲结对”让群众搭上致富“快车”
2023-05-16 10:45:00    来源:宁夏日报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5-16 10:45:00

  “市农业农村局干部吴涛通过结对帮扶,手把手教我播种、移栽、施肥、浇水、选苗等种植技术,我从最初1个大棚发展到4个大棚,种植普罗旺斯西红柿,年收入10多万元。”5月9日,青铜峡市瞿靖镇蒋顶村种植户吴永兵说。

  近年来,青铜峡市深入探索以联党建帮治理、联产业帮发展、联人才帮引智为内容的结对帮扶机制,坚持把党员示范岗、先锋模范岗设在田间地头,通过“认亲结对”推动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该市确定90个机关、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党组织结对帮扶84个村党组织,精准挑选22名农村经验丰富的机关党员干部担任村党组织班子成员的帮带导师,协调解决环境整治、道路硬化等民生问题320余个,会同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解决涉及农村产业发展的堵点难点110余个。

  科学选拔56名政治过硬、作风扎实的机关党员干部担任村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着力解决产业发展、环境整治等突出问题。争取项目资金600万元,开展就业技术培训11期,累计引进、培养乡村医生、电商服务、经营管理等类型人才1500余名。成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84个,推广种植普罗旺斯西红柿、博洋香瓜、小铃吊瓜等30多个品种,带动村民走上致富之路。

  “我们村与龙头企业顺宝公司结对认亲后,共同出资建设青年蛋鸡养殖大棚,依托顺宝公司进行经营管理、技术服务和市场运营,为村上提供就业岗位120余个,带动人均增收5.4万元,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7万元。”邵岗镇甘城子村党支部书记刘玺国说。

  该市探索出“多村联建”合作式、“招商引项”推动式等多元化发展路径,打造出韦桥村旅游观光、甘城子蛋鸡养殖和先锋村大青葡萄等一批乡村特色产业品牌。2022年,全市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益3220.1万元,平均每个村收入38.3万元,5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15个。(宁夏日报记者 蒲利宏 文/图)

【编辑】:
【来源】:宁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