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青铜峡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宁夏青铜峡:紫薇社区“格格”来啦!
2023-04-08 10:41:00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4-08 10:41:00

  “你们发现了吗?现在社区的服务越来越好,变化越来越大,住着真舒心。”4月5日,在宁夏青铜峡市,裕民街道紫薇社区居民田加山说。

  在紫薇社区,经常能看到这样一群人,他们身穿红马甲,提着红色工具包,穿梭在小区、楼宇、居民家,他们是“小蜜蜂”,辛勤地为社区采撷居民各类信息;他们是“小雷达”,不停地为社区搜寻各类安全隐患;他们是“小广播”,不知疲倦地向群众宣传政策法规;他们是贴心的“小棉袄”,让居民群众如沐春风。他们就是紫薇社区的网格员,被居民亲切地称为“紫薇格格”。

  “黄姐退休满一年了,今天要去给她办理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预约体检开始了,我得通知陈阿姨、王阿姨、刘叔叔……”这是紫薇社区兰馨苑小区“格格”曹丽英的备忘录,密密麻麻的每个字都有一种使命必达的决心。她热心肠,走起路来风风火火,说起话来快人快语,做起事来认真高效,作为老牌网格员,她有着丰富的网格经验,还吸引越来越多居民加入了志愿服务的行列,组建了由党员、退役军人、居民组成的治安巡逻队、文艺宣传队、为老服务队等多支志愿服务队伍。

  紫薇社区成立于1995年,下辖10个居民小区,有5226户12800人。近年来,按照加强城市基层治理、补齐治理短板、配齐配强社区治理力量的要求,紫薇社区以小区为单位,按照300-500户为一格的标准划分了14个网格,推行“1+3+N”的党组织体系,完善“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组织架构,坚持为民、惠民、便民的服务宗旨,切实把支部建在网格里,服务群众零距离。

  “目前我们积极依托网格服务‘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入千户、访万人,切实把党的政策精神带下去,把支持举措、关怀温暖带下去,把基层群众意见建议、解决矛盾问题的办法经验带上来,用一张‘网’装好老百姓柴米油盐的琐碎事。每个‘格’记录的都是辖区每个角落的所需、所盼。”紫薇社区党委副书记王红艳说。

  该社区通过服务总结提炼出网格员“四活”“六清”“八进家门”工作法。“四活”即成为活档案、活地图、活广播、活雷锋;“六清”即人员类别清、家庭情况清、区域设施清、矛盾隐患清、遇事头脑清、问事一口清;“八进家门”即事务代办进家门、刑释帮教进家门、纠纷调解进家门、关怀探望进家门、新婚生育进家门、困难帮扶进家门、预约服务进家门、入户走访进家门,将贴心服务送到居民家中。真正让网格员面对面、点对点与居民沟通交流,将贴心服务送到居民家中,切实做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难在格中解”,得到居民群众的认可。

  家住南苑小区的刘兰英老人,今年86岁了。南苑小区“格格”马若微走访时看见刘奶奶倒在沙发上,虚弱乏力,她立马将老人送到附近的红十字医院,后来待到儿女赶到,老人情况稳定后握着她的手说:“多亏及时赶到救了我,你是我的救命恩人!”

  社区网格化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必须在千头万绪中理清思路,致力于实现精细化、贴心化、多元化、个性化服务。下一步,紫薇社区党委将继续拓宽领域征集居民群众的需求,建立民情民意数据库,始终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以“群众需求”改进民生服务流程,缩短各项业务办理时间。同时,针对不同网格内群众的不同需求,个性化提供学理论、看电影、唱歌、节日庆祝等专属精神文化活动。

  青铜峡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守正创新,更加有力地做好网格治理工作,不断拓宽服务群众的渠道,提升服务的专业性和服务水平,让网格治理更有力度、更有温度。(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文攀)

【编辑】: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