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青铜峡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青铜峡市:设立“赛场”提升换届后乡镇领导干部能力
2022-04-18 16:47:00    来源:青铜峡市委组织部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4-18 16:47:00

  青铜峡市以能力素质提升为重点,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搭建“赛场”,建立领导班子能力提升、年轻干部优中选优的“赛马”机制,让各乡镇同台竞技、赛道比拼,在“亮晒比促”中不断提升班子成员、年轻干部履职能力,锤炼干事本领。

  设立中心工作“赛场”,让各个乡镇之间赛起来。根据各镇工作推进情况,市委建立“半月一观摩、半月一评比”工作机制,在8个乡镇设立“亮晒比促”赛场,每半个月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组建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各镇党政“一把手”和村书记参加的督导考评组,对各镇打造的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等“示范点”进行观摩评比,通过现场听取汇报、实地查看、进庭院、随机入户与群众交流等方式,看进度、找差距、提建议,让各镇定期亮一亮成绩、比一比不足,对考评成绩排名靠后的乡镇进行通报批评,对不胜任的干部进行岗位调整,以最有效最直接的方式让各个乡镇干起来、赛起来。

  建立乡村发展“赛场”,让班子成员互相比起来。为了让新配备的班子成员迅速熟悉镇情村况,各镇成立班子成员+年轻干部+村党组织负责人的包村工作组,由班子成员担任组长,对所在村包抓包管、全程负责。各镇在全市设定的中心工作“大赛场”基础上,分别出台本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互评考核机制,对乡村振兴重点任务、镇党委重点工作等分别赋分,明确打分标准,乡镇纪委牵头成立督查评分组,定期组织人员对各村进行互观互评,交叉抽取不低于40%的农户,以“看、查、评、议”方式对班子成员进行考评打分,奖优惩劣,营造出班子成员之间“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搭建一线锻炼“赛场”,让年轻干部整体优起来。坚持在赛马场上选“千里马”,在实践实战中选实干家,市委组织部指导各镇分别建立年轻后备干部培养计划,将39名年轻干部分批次、分领域安排到疫情防控、乡村振兴、信访维稳、巡视巡察、项目建设等“五个一线”进行墩苗锻炼,每年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对一线锻炼干部履职情况进行考核,及时将表现突出、有培养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纳入领导班子后备库进行重点培养,推动干部在任务繁重、矛盾集中的一线锤炼本领、提升能力。

【编辑】:
【来源】:青铜峡市委组织部